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戲劇顧問蕭惠璞心中的崖上風景

戲劇顧問。蕭惠璞心中的崖上風景



文/蕭惠璞

我心中認定的崖上風景
是人處於極不穩定的邊緣時所望見的那片風景
可能是來自外在壓力或是內在情緒的崩毀

我人生中最不穩定的階段
是剛到北藝大念書的時候
那時我剛結束在家鄉的實習生涯
隻身搬到北藝山上的高級住宅區--楓丹白露
我的單身套房裡除了簡陋的家具   

還有一片大窗戶
看出去是一望無垠的關渡山水美景




 一開始的生活非常不適應
震盪的真實感可比六福村裡的笑傲飛鷹
上學期休學導致我一個人都不認識
總是在系館和人四目相接
然後冷漠離去
我每天都只和自己相處
一個人去上課
一個人去吃飯
一個人騎車回家
一個人走在北藝空曠美麗的校園裡
走著走著覺得自己像空氣般沒有重量
常常想著如果就這樣掉進山崖
也許兩個月都不會有人發現
我遭遇團團圓圓中「老林人類學」單元裡
所謂人類最大的天敵--寂寞。

每天都感覺寂寞時刻跟在身旁
五點下課後就靜靜地躺在房間的床上發呆
那時最害怕的風景是
傍晚的窗外從黃澄色變成紫色
太陽像一顆圓圓的蛋黃
不出十幾分鐘就迅速降落
夜色瞬間變黑   夜燈一盞盞亮開
每個人都回到自己的家
我和寂寞的自己對坐   伴隨外頭引人寂寞的蟲鳴
我想著一天怎麼可以這麼長?

那時我最在意的事
就是「我是誰?」
「我要如何找到一個方式可以自己一個人一輩子都安穩自適地走著?

結果我真的在北藝漸漸找到答案。

圖為於北藝山上獨居時
窗外由傍晚轉為黑夜
相當冷漠而靜謐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