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導演顏士濂心中的崖上風景

導演。顏士濂心中的崖上風景


文/顏士濂



總為身邊的人們穿戴一些衣服、頭飾,名喚
情人、丈夫、妻子、導師、媽、哥哥、妹妹
友字輩的,知己、密友、惡友、玩樂友、
可靠但無趣的朋友、見色會忘了自己的友

一人一套,他們偶爾變換裝扮時,就反射性地轉過頭去假裝沒有看到。






 現在的安定關係不須要意想不到的波折,
於是所有的“認識”都在定裝的那一刻,

停止。

人與人無可避免地,總有著某種本能上相抗衡卻又依賴的矛盾情結
我害怕那個“你”成了我所不認識的人
害怕自己在你改變的時刻手足無措,
害怕失去在角力戰中的立足點,一瞬間輸了,永遠都輸了。

有一天你決定把兩人關在一起,
在“我”面前脫掉這件“我”親手為“你”縫製的外衣,
這個無法逃跑的時刻, 究竟是“我不認識你了”“你變了”? 還是其實一直以來“我都不曾懂過你”? 



這些像是在說戲

-
那些很欣賞、很珍惜或很相信的人
你希望總跟他們一起為將來而努力
你希望他們總是自己的夥伴,
你以為你們總是能夠理解彼此的想法


你無法放棄他們

你失落,因為你們有各自得面對的問題,而那個問題讓彼此無法為同件事努力
你害怕失去他
你覺得自己越來越遠,而不再是夥伴

你們偶爾相見,覺得彼此面貌變得有些陌生
你不知道到底是誰改變了
那些沒有夥伴的世界讓自己筋疲力盡,
而終於擠出時間找尋他們蹤跡的時候,卻開始有些話不敢說,
因為害怕想法的不同將證明你們形同陌路


你覺得自己被放棄了


而你無法放棄他們

然而你忘記的是,也許我們都沒有變

只是終於遇見了


沒有人說一定要在同一個地點做同一件事
不要覺得現在分開將來就不會再交集


崖上的風景本來就不一定絕美動人
看見懸崖的深度不代表永遠跨不過去,當然也沒人說一定得跨
你要知道
只要你不放棄他,他就沒有放棄你
找不到自己的位置、面貌只是一時的
因為新的記憶正在建構


不用對過去的開懷照片傷感或刻意輕描淡寫
這些能被底片倒映下來,就一定存在


我們不需要互相等待,
可以想著無論如何都要在未來再次相見
不要總想著在別人離去前,
先自行退開


這些,


像是在說生活




也許唯有在雙方都從“以為認識了”,再次抵達“不認識” 
人與人的接觸才真正開始。 
像是終於來到那座懸崖的邊緣,放眼面前那片開闊不知盡頭的天空與海洋,
才知道還有那麼遙遠的距離沒有跨越沒有抵達沒有探索 
此時,你與我之間才有了可能性 
也許留在原地、也許,向下跳、也許向外飛 
我們不會知道接下來將要如何, 


但重要的是,
我們終於抵達了這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