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悉戲方塊:#6--︰〈跑起來吧!—寫在《都是陳雷惹的禍》演出之前 〉





悉。戲。方。塊:第六回


【特映骰子系列】

專題邀稿、活動插播、創作者對話.、心路歷程..,

那些無法歸類而又一定要向你分享的話語、知識,就排列在這


一起擲出骰子,看看今天特別現映的是什麼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跑起來吧!—寫在《都是陳雷惹的禍》演出之前       〉  



2011.06.14
文字|許孟霖







大家好,我是《都是陳雷惹的禍》的編劇許孟霖。

輕鬆地聊一聊這次的劇本吧。

這個劇本最初的靈感,是來自日本已故漫畫家藤子.F.不二雄的短篇作品〈分歧點〉,這則漫畫收錄於台灣出版的《藤子不二雄異色短篇集》,或許大家對藤子先生的《多啦A夢》與《齊天列大百科》系列作更為熟悉,但是他這短篇作品的精彩程度,卻是令人坐立難安。怎麼說呢?這篇在1975年完成的短篇漫畫〈分歧點〉,藉由兩段截然不同的選擇,諷刺人生之中某種殊途同歸的悲劇性。


對於時光倒轉改變過去,類似的題材好萊塢已有不少,像是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的《扭轉奇蹟》,或是艾希頓庫奇飾演的《蝴蝶效應》,這些影片告訴我們要謹慎地選擇自己的每一步,無論是找尋真愛或是拯救他人,每段抉擇都非常重要。每當我們回憶過往,「重來一次會更好吧?」「要是我當時……」諸如此類的喃喃自語便會浮上心頭。誰沒後悔過?誰能抵抗心中一閃而逝的臆測?誰不曾想過拿起代幣,洗牌重來?

但是,怎樣才是正確的抉擇?沒人知道。

前年年底(2009年)在我拍攝器官捐贈短片的時候,遇到一段小插曲。原先劇組決定的場景(星巴克咖啡店前的馬路)突然無法使用,不知哪來的工人在店前架起鷹架,準備整修牆面,整體畫面頓時變成另一種(打拼救生活的)感覺,從鏡頭看過去更是慘不忍睹。劇組無可奈何,只好緊急更換場景。沒想到在新的場景我們遇到了一群願意入鏡的(放學途中的)小孩子,他們的表現讓整部短片增色不少。拍攝完畢後,大家一同坐上計程車,心中還懷抱「因禍得福」的疲倦感不發一語。也就在這個時候,車上的廣播播送出陳雷的歌聲。

那是我最喜歡的陳雷的歌,歌名就叫做《歡喜就好》。陳雷俏皮的歌聲教導我們高遠的境界──珍惜當下。我們都是歌詞裡那位不滿足的傢伙,整天嫌東嫌西,過得並不快樂。要怎麼樣才能夠輕鬆唱出「歡喜就好」?這種豁達的心態是否會害人消極度日?是否會使人不思進取?這樣的思考,是我在劇本裡主要想要傳達給大家的想法。

在這次的劇本裡,我試著實驗如何在舞台空間及語言上呈現「既視感」(似曾相識)的幻覺;也努力在悲苦的生活切片中放入危機感與幽默;並企圖模糊現實與虛幻的邊界。希望它是個有趣的劇本。

說這麼多,還是想在這篇文章的最後講這句話:

跑起來吧!



去看戲!看戲趣   ←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