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日常嚴選】對談企劃#5:余易勳v.s.周東彥的日常之歌

「他眼中的日常之歌......會是什麼模樣的呢?」

為了讓作品不僅是閉門造車,於是!創劇團的團員在過年前後各自開始了這個殘酷的特別企劃!
由團員們化身為採訪特派員,主動邀請自己欣賞的創作者從各方專業角度來為大家犀利鑑賞《日常之歌》,勇敢提問並將他們最直接殘酷的意見公諸於世!到底會有那些創作者一一登場,團員們又會和各自仰慕的創作者擦出怎麼樣意外的火花呢?請跟著我們看下去吧!

今天為大家送上的是團長易勳的邀訪,
為大家邀請到的對談嘉賓則是--周東彥!

(周東彥提供,攝影/翁子恆)


訪問本身也是紀錄片導演的東彥可說是非常的方便,因為他本人就會侃侃而談和cue自己所以易勳和小編幾乎都不怎麼需要提問啊哈哈哈哈哈(這樣好嗎)

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東彥對日常之歌的想法吧!

----------------------------------------

東彥:
覺得你們會想要邀請大家來看劇本很有趣。因為看劇本其實也是需要些功夫的,讓人要想到大一的劇本導讀課(遠目)。我自己已經很久沒看劇本了。一開始看這劇本的時候,因為我個人的慣性,就會把自己分裂成好幾個角色。我會想像這個作者是怎樣坐在電腦前去寫這個劇本,想像每個人物的形象。比如說媽媽的形象對我來說就是位有點像梅芳的客家女性,時芬就有點像是非主流日影中的女性,是個日劇來著。男生的話倒是比較難想像。

讀到後來,就覺得沒有人要說任何事情,一直知道有事,但沒有人願意講出來。也不是悶,悶似乎是大家都沒有目標,但他們是大家都不講,都無力,都失語。語言都很日常,摸不著邊也觸不到核心,所以看到大概三分之二就會想說啊你們都不說是欲按怎。也許是我個人比較戲劇系「學院派」,這樣沒有衝突、高潮的戲,要怎說呢……我就像是坐在日本女星和梅芳和看不太清面貌的男士面前,看著那些他們自己運行的畫面,導演腦也會開始出來想那我們要怎麼辦,想像不同的速度這樣。另一方面,會聯想到貝克特或是荒謬主義的劇本,好比卡在一個空間中的《終局》還是卡在沙中的Happy Days

啊,文字的速度我也覺得很有趣,如果突然大家講話變得比較多比較快我就會開始想像作者現在打字很快的樣子,想說他終於寫到自己願意說比較多的地方……思緒大概就是一直這樣跳來跳去的狀態。

易勳:所以你會試著去體會作者的感受?

東彥:
我始終覺得劇本創作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雖然是獨立創作,卻要被一群人去再創作和演出才算完成,那要如何把想要的東西縫進整個劇本的邏輯和脈絡之中?是一個特別需要「工於心計」的職業。會特別去想像他也許是因為他真的存在,可能跟我差不多年紀,然後看見他在整個劇本中的思考和觀照,就會讓我去想像這個人的樣貌。一開始讀覺得他是女生,也許是因為描寫時芬大於其他角色所以會把他投射到時芬。

對了,作者其他的作品是寫些什麼呢?

易勳:
之前的《新天使》是SARS為背景,也是一個跟末日災難有關的戲。狂想劇場下半年要做的《解》則是關於日本之前無差別殺人的社會事件。基本上都還是跟社會議題有關。

你看劇本的時候,有覺得所謂滿不滿足?

東彥:
剛提到我自己「學院派」是容易在閱讀劇本的時候不斷的連結到各種戲劇的流派,但我自己的創作也不是「重鹹」的。

可以感覺他是刻意要用清淡的方式來說很重的東西,那演出的困難和成功都會在於此,因為如果被用很重的方式來演出就會有點可怕,濃淡的拿捏很重要。

我在想,這個形式可以提供很多空間,但也有危險會太發散。這個劇本的重點應該還是人性,就算提到核能的問題也可說只是媒介而已。這個劇本在呈現一般人生命的幾個片段,有種契軻夫文字的質感,在閱讀上的某種愉快就來自於他沒有試圖要為我quote出什麼文字和句子,也可以說他很認真地避免用文字講大道理。只是會想說,「沉默」有必要這麼多嗎(笑),但導演詮釋時也未必要全部follow就是了。



----------------------------------------



#周東彥推薦的延伸閱讀#

貝克特 劇本《終局》




貝克特 劇本Happy days


(沒有找到英文劇本所以提供Youtube的影片版本:P)

----------------------------------------


看完東彥的大獨白(笑),
是否讓你對於《日常之歌》有不同的想法呢?
一個劇本要到實際被演出才算真正獲得生命,
請和東彥一起進劇場來檢驗它的完成吧!

4/9-4/19,牯嶺街小劇場,創劇團《日常之歌》與你相見!

兩廳院持續熱賣中→http://ppt.cc/J7-h
(已經有三場完售了啊啊啊要買要快!!!)

同場加映!
由狠主流多媒體feat.兩廳院企劃製作的頻道
《NTCH togo
↓探索知識好康連結在此↓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4jpYIcKfQ46Z-1Fz0K8uRCZamJ7hjLn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