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日常嚴選】對談企劃#2:辜泳妍v.s.高俊耀的日常之歌

「他眼中的日常之歌......會是什麼模樣的呢?」

為了讓作品不僅是閉門造車,於是!創劇團的團員在過年前後各自開始了這個殘酷的特別企劃!
由團員們化身為採訪特派員,主動邀請自己欣賞的創作者從各方專業角度來為大家犀利鑑賞《日常之歌》,勇敢提問並將他們最直接殘酷的意見公諸於世!到底會有那些創作者一一登場,團員們又會和各自仰慕的創作者擦出怎麼樣意外的火花呢?請跟著我們看下去吧!

今天為大家送上的是演員辜泳妍的採訪出擊,
為大家邀請到的嘉賓則是--高俊耀!




在竹圍的樹男咖啡館進行的早午餐之約,小編也全程參與側記,一睹俊耀的導演魅力啊~~~
究竟他是怎麼理解這個劇本的呢?我們趕快來瞧瞧吧!


----------------------------------------

泳妍:對劇本的感覺?

俊耀:不錯啊,能夠拿首獎的確有他的實力。

泳妍:這是場面話嗎(笑)

小編:我們沒有要業配喔,要講實話!

俊耀:真的啦!(笑)就是他提供一個假設嘛,如果台灣有核災……

泳妍:欸?我給你劇本之前有先跟你講大綱,或是你有看過任何介紹嗎?

俊耀:沒有耶,就是直接看劇本。

泳妍:所以你就直接可以看出來它在幹嘛?
(我懂泳妍為何要一再確認,因為我們的編劇導演講過一模一樣的話!)

俊耀:對啊慢慢讀就可以看的出來,台灣如果發生核災會是怎樣,但其實並沒有嘛,所以應該就是假設台灣發生福島這樣的事。

讀完感覺如何,喜歡,但不夠滿足。硬要挑毛病的話啦。比如說,前面一路閃躲,其實就會有預期最後一定會提到爸爸。知道編劇想玩這個東西,那麼期待的點就會變成看他最後會玩出什麼不同的東西。我看了文學獎的評審記錄,對評語都還蠻認同的,前面的確太閃躲了,在劇本手法上太故弄玄虛反而會稀釋了主題。而且效果都壓在最後一場,那如果最後一場演出效果不夠強就會讓整個戲變得可惜。

這其實讓我想到一部日本電影《家路》,也是在講福島核災後的故事,拍得很稀鬆平常。剛看這劇本時會覺得用影像比劇場呈現好,比方說在《家路》中有一個他們回到福島的畫面,一切都很好很正常車也在街道也在,但就是沒有人,這樣的畫面就說了很多東西。所以這樣相似的主題,就會讓我更好奇在劇場中怎麼被做出。我看到有影像設計的設置,就很期待回到劇場性,劇場的語言會怎麼被使用。如果拍攝街道那些放給我們看,也沒有絕對不好,只是更想看到你們怎麼別於電影語言去做出屬於劇場語言的可能。

泳妍:所以你讀劇本時會明顯感覺在講核災主題嗎?

俊耀:我想主要還是核災之後回到日常生活關注人的變化吧。核災其實是近幾年大家關注的議題,跟其他災害不一樣,因為有輻射在身上會帶來各種怪病,就會造成歧視,地震風災那些都不會。而且這劇本中父親又是核電廠的人,那又多一層有趣的關係。

我還是覺得劇本隱藏主題故弄玄虛太多有點可惜,隱藏太多會變成好像我們要去猜一個結局,但「真相」其實並不重要,重點是這些人在日常生活怎麼面對,災難後人的心情。例如劇中子青的父母要時芬去檢查,為什麼要他去檢查呢,就是覺得她有病嘛。對我來說就有點描述得太淡了,覺得該再狠一點,比方說,夾在父母和時芬之間,我要支持父母還是支持你,還是其實我支持你但我也還是希望你去檢查。目前看不太到子青的道德拉扯和掙扎,如果能夠曝露更多人性的自私,那就會更有意思。目前看起來似乎有點太好了,沒有掙扎。

像現在的臉書世代,所有不正義的事都會被撻伐,你在臉書上看到都是好人,是吧。可是這些好人能這麼好是因為事情沒在自己身上發生,但當事情來到自己眼前會怎麼樣呢?像之前慈濟的事,我就覺得釋昭慧當下的內在戲劇性一定很強,很吸引人去想像和探究。

泳妍:你有做過別人的本,完全不參與編劇層面的嗎?

俊耀:印象中比較少,莎士比亞那種我就沒辦法參與了(笑)。如果沒有參與但我有需求,我也會直接說我會改本,確認編劇的接受程度到哪,如果我要整個拆開來你接受嗎,先小人後君子嘛。(笑)當然也是要看這個劇本適合怎麼樣去處理,再去溝通。

泳妍:所以如果你來導《日常之歌》,你會想要怎麼處理甚至修改?

俊耀:像我前面說的,增加男角的內在衝突吧,還有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是父親是核電體制內的人,那要如何去處理母女後面的相處和跟爸爸的關係。以《家路》來說,他的父親也是核電員工,在體制裡面支持文明發展的那方,在體制內他就有責任,你們就不是純粹的受害者。有贖罪跟受難的雙重身份。這樣加起來就會有意思。這裡頭透過家庭構造讓你去看到災後其實不那麼好處理的事情。那回到劇場,可能沒辦法像電影影像講那麼多事,那又要怎麼樣透過角色的行動去看到日常中埋藏的困境和掙扎,面對未來他們怎麼去思考,

這些人的心情,大概會是我想去處理的重點。

泳妍:你在劇本中可以看到活生生的人嗎?

俊耀:對啊,怎麼會這樣問呢?

泳妍:我是想說會不會跟創作方法有關。你也會做比較社會關懷的主題,是不是從寫作時就人的心態和處境去出發;如果這劇本在創作的時候,可能是議題先行,那中間會不會有什麼不同或問題?

俊耀:我有時候也會議題先行,但這樣做就會有他的陷阱。因為議題先行我們會想盡辦法去表達這議題,有時候可能就會忘記處理其中的一些合理性和矛盾。我也一樣會有這問題啊。目前在劇本中人是有的,但不夠滿足,覺得可以再多一點人物的披露吧。可以再從一些生活細節去建構出人的樣子。

俊耀:你們宣傳有去講核災嗎?

小編:因為覺得重點是人,所以沒有特別強調反核什麼的,但是在這一波訪談中大家自然就會去聊到,不會遮掩但也沒有打算去借反核的成果來宣傳就是了。

俊耀:核災是這幾年很關注的議題,大家還是會好奇的問。不管有沒有反核。沒有核電廠的地方就不會有這些問題吧。福島會不會是未來的台北,誰都不敢保證。我覺得這樣提出觀點是蠻好的。

小編:我自己好奇,像這樣比較硬的議題,你對編導操作上如何拿捏跟大眾的距離有什麼想法?

俊耀:有啊當然,不過是蠻看個人的吧。我可能沒有那麼去想這個問題。照顧大眾是要的,但也不用遷就和擔心別人會看不懂。我是覺得,有時候太擔心大家看不懂,反而就大家一起膚淺。其實人本來就蠻聰明的,只是有沒有耐心去看這些東西。《家路》也很簡單,不用擔心看不懂,只是比較悶,大家可能會沒有耐心看完他。我比較少去思考迎合的問題,但我想是不用太小看觀眾。


----------------------------------------


#高俊耀推薦的延伸閱讀#

《家路》


故事講述311大地震後,福島不再是幸福之島︰
土地嚴重受輻射污染,居民被迫撤走,人­人各散東西,故鄉已成荒蕪一片的禁區。
澤田次郎 (松山研一 飾)年少因為犯罪離開家鄉,卻選在此時偷偷回來,在家園默默耕作­。
毫不知情的家人一直蝸居在政府安排的臨時組合屋,過着絕望的日子:
母親 (田中裕子 飾) 三年仍未適應這間鐵皮屋,記憶開始衰退,惟獨牢記住遠方兒子的往事;
哥哥總一 (內野聖陽 飾) 突然失去土地、失去工作,一無所有的他對未來充滿絕望;
心有不甘的妻子為了生計,進出­廉價旅館,內心只剩下憤恨和挫敗。
次郎歸來,能否填補家庭缺口,帶來曙光?
福島核災逐­漸被人淡忘,導演率領眾演員無懼輻射危險前往當地拍攝,
透過澤田家族再生物語,細膩道出­當地人的心聲與盼望。
(引自youtuube預告劇情簡介)


----------------------------------------


看完辜泳妍和高俊耀的對談,
是否讓你對於《日常之歌》有進一步的理解和期待呢?
一個劇本要到實際被演出才算真正獲得生命,
請和高俊耀一起進劇場來檢驗它的完成吧!

4/9-4/19,牯嶺街小劇場,創劇團《日常之歌》與你相見!
兩廳院持續熱賣中→http://ppt.cc/J7-h


同場加映,窮劇場近期新作!
4/29-6/7・齊東詩社《馬華文學劇場首部曲:要說的都在這裡》
請支持同樣為華文戲劇創作努力的窮劇場唷!
https://www.facebook.com/approachingtheat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