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日常嚴選】對談企劃#3:許孟霖v.s.馮勃棣的日常之歌

「他眼中的日常之歌......會是什麼模樣的呢?」

為了讓作品不僅是閉門造車,於是!創劇團的團員在過年前後各自開始了這個殘酷的特別企劃!
由團員們化身為採訪特派員,主動邀請自己欣賞的創作者從各方專業角度來為大家犀利鑑賞《日常之歌》,勇敢提問並將他們最直接殘酷的意見公諸於世!到底會有那些創作者一一登場,團員們又會和各自仰慕的創作者擦出怎麼樣意外的火花呢?請跟著我們看下去吧!

今天為大家送上的是團員許孟霖的邀訪,
為大家邀請到的嘉賓則是與他私交甚篤的Birdy--馮勃棣!





本行都是編劇的兩位聊起劇本自然有許多獨到又犀利的想法,
所以小編側記的時候也不斷的鼓勵二位不要客氣有話直說呵呵呵。
廢話不多說,往下看就知道!


----------------------------------------

Birdy我跟他非常熟,這樣還蠻彆扭的XD

小編:沒關係就一起隨便聊吧,我也會適時提問的!

孟霖:那就先談談對這劇本的第一印象?

Birdy覺得這劇本挺慢熱的,如果說像交朋友一樣,就是很慢熟,沒有一個懸念勾著。剛開始會覺得不知道要帶我們去哪,但和角色相處一陣子之後就覺得蠻好看的,有一種節制、內斂的魅力,所以才用慢熟來形容他。有些劇本一開始就會來些重擊、下猛藥,但這劇本不是那樣,幾乎沒有外在的事件,也沒有那種很張狂的衝突,所以要慢慢相處才有味道。

孟霖:那你覺得他是什麼味道?如果他是氛圍重於情節的話?我在看的時候就一直想到小時候看的一個繪本《當風吹來的時候》,在講一對老夫婦,遠方核彈爆炸,他們繼續生活,直到他們離開家門才看見外面世界的變化。隨著劇情展演,老夫妻身上出現不同顏色,上廁所會開始流血之類的,但夫妻對話仍然是一些瑣碎的生活對話,非常溫和平淡。慢熟也許在於前面放太多安逸感,但我覺得這樣的魅力是會吸引觀眾想去理解這個家庭過去發生的事:一個事件後的家庭,卻談著木瓜、香瓜,爵士樂,只覺得他們很哀傷,但這種哀傷也有一種吸引力,像村上的小說,日本早期感傷主義川端(康成)之類的作品,會讓人想要再去探究。
然後我想知道更多Birdy談的節制。

Birdy從這劇本可以看見他想要控訴很多事情,核電,人性,醫病關係……這些事情可以很激烈的去渲染,但他都是隱隱約約的,很堅定,卻是委婉低調,透過咳嗽、掉頭髮,不會張牙舞爪的,所以是這劇本有趣的地方。同樣處理控訴方法其實有很多,人和人、人和體制、人和天災的衝突,都使用了去戲劇化的處理。劇名叫日常之歌,真的是很日常。我覺得日常是一種功力,因為「日常」常常是去戲劇性的、沒有正典的、沒有重點的、沒有方向的,和戲劇的本質恰巧相反,卻也是他的魅力所在。

小編:覺得最有趣的角色是?

Birdy我覺得時芬很有趣。

孟霖:十分有趣,那有幾分呢?有十分。

小編: 說說覺得劇本有什麼缺點?

Birdy男主角是做音樂的,這個設定我不太喜歡,畢竟這是個特殊職業,跟劇本也沒甚麼連結。你說大家都很日常,但男主角突然來個陳建騏之類的,我就覺得很不日常啊!

孟霖:首先,字太小。(笑)日常有它的危險性在。在舞台呈現,你不一定要給好解答,但要給一個好問題,他的哲學精神是什麼,如果你要呈現一個風景,就要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方向。我們看到結尾呈現出一個「未來的母親」對於「為人母」的恐懼。如果劇本結束在懷疑生命傳承的事情上,那麼前面的設定是否提供了人生的解答,是目前看不太到的。結局提到母親旁有看不到的小孩對她潑油漆,我覺得以一個這麼有畫面性的東西做結尾很精彩,但會感覺這個劇本可以無止境地寫下去。

Birdy對,因為這個故事像是一個生活的切片,好像沒有一個明確的起始點與終結點,沒有主要的action和方向,但也可以算是特色。如果要說缺點的話,戲劇性太少,以我個人品味來說是很容易無聊,那麼演員就很重要。

孟霖:你怎麼讓觀眾focus在我們所謂的生活上是蠻困難的。為什麼有人要去看別人吃飯喝水、吃木瓜吃香瓜、爭論,這些事要怎麼讓觀眾買單,會有它的困難性在。通常像戲劇上即使《等待果陀》,他會有一個最終的嚮往,劇本裡卻沒有明提任何東西,對觀眾來說會有點不明不白。我覺得這是建成拿手的寫作方法,設定角色、情境後可以以這些角色來寫出各種不同版本的故事。危險的地方在於,這些角色有普遍性在卻難以有記憶點,可以被輕易的取代。

還有,我覺得不管什麼劇本都要有一個「出口」。像哈洛品特的《紀念日》,兩對夫妻在吃東西,莫名其妙常會有個服務生跑過來,他就等於是一個出口、跟外面世界的聯繫,可以破壞或建立某些東西。但這是在這個劇本比較沒有的。子青並不算這個角色,他根本就陷在裡面了。這個劇本裡面角色一直停留在各自的狀態,也許有些人喜歡這種停留的手法,但我覺得「打破」是可以給予劇本不同的生命力的。

Birdy沒有出口是很絕望的。有個末日觀講人性在末日的處境,醜惡、一切都停滯,沒有起色,蒼白,在末日中領悟什麼。所以我覺得沒有出口也是一個走法,它就是一個繞不出去、可以無限延伸的結構。我想這應該可以算是個「末日劇本」。

孟霖:我覺得他是很適合舞台劇的。只是其中有些很視覺性(汙漬、包紮)的小東西在舞台上是不能像影像一樣呈現出畫面細節的。

Birdy說到視覺性,我有一場蠻喜歡的,就是在時芬跟男朋友去療養院的路上。我很喜歡那場,因為文字有帶出畫面,是它的語言本身帶出了風景流動。

孟霖:台詞有畫面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Birdy我覺得他是有的,這個畫面感也不是刻意營造,而是很不經意的呈現,這是一個功力。

孟霖:剛剛講到末日感,我想到Dear God這個劇本(笑)。

小編:談到《Dear God》我覺得有些東西可以繼續說。這也是個很末日感的劇本。好像有一波探討末日意識的潮流,對於這股風潮你們有任何想法嗎?
〈《Dear God其實是Birdy最近也將推出的新作喔:〉

Birdy我這一年沒看什麼劇場耶。(笑)《Dear God》是講人跟神、苦難跟罪惡的關係。也是個控訴的劇本。

孟霖:Dear God》相對而言比較不具封閉性,它設定了三個不知是瘋還是清醒的角色,處在一個不確定的空間,可能嗑了藥或怎麼樣,就是跳脫於故事情節外的三個人。他們塑造了一個氛圍,給這個劇本一個跳脫原本封閉劇情的廣度。我覺得這是與《日常之歌》不同的做法。

另外剛才講的末日感,末日感一直不斷興起也沒退潮過,千禧年後的劇作像《美國天使》,甚至《等待果陀》都帶有一種末日感。末日感未退潮的原因可能是天災人禍一直沒有斷過。我畢業時候曾在口考上講過這件事,現在這個年代不比以前好、也不比以前壞多少,每年都有不同的天災人禍發生,911311地震和海嘯,只是處理方式不一樣。Birdy前面跟我說覺得這幾年台灣發生很多事,318,掉兩架飛機,洪仲丘,劫獄事件,我覺得這些事情都是經過累積的,洪仲丘或多或少影響了學運,學運又影響了柯文哲當選,柯當選後阿扁出獄,阿扁出獄又造成高雄劫獄,除去天災外這不是沒有關聯性的,可能是從很久以前一個星星之火影響累積到現在。所以末日感是大家從日常交流中都可以察覺到的。

我們可能太習慣爆炸性的劇情,很直面性的戲劇,好像不殺人、不亂搞關係這個戲劇性就出不來,《日常之歌》的優勢就在他的乾淨上。

Birdy末日感的劇本都是在處理「人要怎麼活下去」這件事,你在末日要怎麼自處?我覺得就這個切入點,這個劇本是有他的觀點在的。第一場的開頭和結尾都說:「我們都是有福報的人。」我的詮釋是這是他面對末日的態度。

小編:有覺得「福報」是諧音嗎?

Birdy這個劇本不適合兩個東西,一是諧音,二是搞音樂的人!紀蔚然《一張床四人睡》,整個劇本是建立在玩弄語言的基礎上,但日常之歌的對白都去戲劇去重點了,還要玩諧音很怪。裡面的人應該是最尋常的人,怎麼會玩音樂!#&#&#&#(閒聊一串)我還懷疑他玩雷鬼。

孟霖:欸玩雷鬼很有趣,可以破壞寧靜。唉呦不行啦,太跳了(笑)。

Birdy有一種末日片就是一群人搖滾啊雷鬼啊,末日情結,但《日》不是,要守住。

孟霖:我會覺得這個劇本有個不錯的點是讓觀眾去懷疑:這個家庭到底怎麼了?有個懸念跟吸引力在,但我覺得沒有建立到很清楚甚至很模糊。

Birdy我會覺得這個不重要。我不會care他的環境還是怎樣的。題外話,有個末日片很有趣,叫《南方野獸樂園》

孟霖:像那種片他們會有特別的生存方式,只是《日》沒有。像納莉颱風來的時候,松山區十一年來第一次淹水,就改變了我的生活型態,我會帶著手電筒上下學,那是我從未體驗的。

小編:最期待導演會怎麼處理哪個部分?

Birdy雷鬼(笑)。沒有啦,我覺得是開車那場,因為那場是比較有亮點的,其他場都沒有畫面。

孟霖:我也是。因為他等於讓我們看到家以外的其他地方,有療養院、塗鴉。「風景繼續流動」……我很好奇導演會怎麼處理,希望不會用投影。

Birdy我是非常討厭投影啦。我在《Dear God》其實裡面寫了一些投影,導演很不喜歡投影,我也很後悔。投影是一種便(ㄆㄧㄢˊ)宜行事的方法……

孟霖:ㄅㄧㄢˋ宜行事。

Birdy……太簡單,而且是沒有劇場感的事情。

孟霖:ㄅㄧㄢˋ啦,是ㄅㄧㄢˋ。

Birdy沒有理他)

Birdy嗯,我想問你,你覺得這齣戲「劇場」感強嗎?

孟霖:劇場感對我來說是對話的強度。可能不及他們所講出來外在東西的分量。因為外在可能講作夢幹嘛、新聞怎樣,這些畫面很美,但在爭執、對話性上可能沒有那麼多。所以他即使是講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我看來還是有些疏離的,例如母親即使想要女兒跟子青結婚也不強迫,只是問問就過。不是這樣不好,而是有一種他們都不強求、半放棄的感覺。這是某一種氛圍,但除非我們很關心他們關係的轉變,對話感的缺乏是會讓觀眾感到疲憊。這些是在演出時會凸顯出來的。

Birdy劇場空間是不同於寫實的調性,我覺得劇場感就是一個戲劇動作放在裡面,能不能讓整個空間產生一個味道或張力。像這個劇本跟空間的互動是微乎其微的,因為都在對話,太寫實太日常,我很難想像怎麼跟空間互動。可能我想像力太貧弱,但若導演做什麼風格化的處理也很怪。但就閱讀文本而言是很不錯的,他的詞、文字都非常好。

孟霖:雖然劇場感對我來說是一個對話的強度,但是我會覺得畫面性也是很重要。如何用一個比較有張力的畫面,給觀眾留下印象,是導演的功課。除了開車那場,目前其他的畫面都很難想像。很多劇本從一個片段就可以看出是甚麼,例如我們看到洗手,就知道是《馬克白》《心之所欲》裡有人講話接不下去,就會有個聲響出現然後全部重來,……這裡面畫面感非常強烈。所以劇本裡可以嘗試一些這樣的事情。

另外有一個特別的是,在這個劇本中是用「沉默」來代替「頓點」,兩者是有些差別的。不知道演出時會不會真的遵照。


Birdy我的經驗是導演不會管你啦,演員要頓自己會頓,演員要頓你沒寫頓他也不鳥你。(笑)


----------------------------------------


#許孟霖推薦的延伸閱讀#


漢聲繪本《當風吹來的時候》



----------------------------------------


看完孟霖和Birdy的對談,
是否讓你對於《日常之歌》有不同的想法呢?
一個劇本要到實際被演出才算真正獲得生命,
請和Birdy一起進劇場來檢驗它的完成吧!

4/9-4/19,牯嶺街小劇場,創劇團《日常之歌》與你相見!
兩廳院持續熱賣中→http://ppt.cc/J7-h



同場加映!
Birdy近期將由創作社推出的最新作品Dear God
↓預告片連結↓


創作社第24號作品│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
台北文學獎得獎作品

一位懊悔的父親 一個誓言替天行道的警察
一名在慾望與罪惡感中掙扎的男人 三個極力想逃亡的人
誰盼望救贖?
5.28-5.31水源劇場,詳情請參考創作社頁面,
也請大家多多支持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